close
劉邦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快的創業家,也許世界也無人出其右
從泗水亭長起義到稱帝,一共才七年
機運絕對是有的,在他的成功背景中,有一個有名的故事,跟漢初三傑有關,以下是其內容:
 

漢高祖.jpg

 

 
漢高祖劉邦取得天下後,在洛陽南宮招待列侯諸將,
問他們:「你們可知為何我能取得天下,項羽卻失去了天下?」
有大臣回答:「陛下性情傲慢會侮辱人,項羽個性仁厚而愛人。但是陛下派人攻城略地,攻下的城池就賞給他,與人共享利益;項羽卻妒嫉賢能的人,傷害有功的人,打了勝仗不論功,奪取土地不行賞,這就是他失去天下的原因。」
 
劉邦說: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謀略,我比不上張良;
鎮守國家,安撫百姓,供應糧草做好後勤補給,我不如蕭何;
領百萬大軍,攻必克、戰必勝,我不如韓信。
這三個人都是人中豪傑,我能夠任用他們,這是我取得天下的原因;反觀項羽有一個范增,卻不能信任他,所以就栽在我的手裡頭。」 
 
短短這幾句話,道出用人的重要性
在職場中,我們看到許多人爭自己最強,技術最強也好,銷售能力最強也罷
這些特質的確是可以成功
但要用在高階主管,或是老闆身上,那就是危險的
 
所以能在混亂的環境中,取得大多數人,甚至是不同陣營的人認同
讓所有人,無論是下屬,還是主管,都為你所用
至少機會來時,將人事上的阻力減到最低
 
領導者要懂得用人
用人包括:選才、育才、用才、留才
 
這四項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哪一項呢?
我認為是選才
因為沒有選才,就沒有後面的可能
因為企業最大的問題,就是找錯人!然後是用錯人!
 
好的管理者,可以將資質平庸之輩,提升至超過一般人的水準,但是有其極限性
下一篇的心得將以戚繼光為例,說明選才、育才、用才、留才的重要性
 
本篇的想法,聚焦組織管理層面上的問題,要做到創業家或是老闆,還要看如何抓住機會與維持財務的穩定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邦 漢初三傑 用人
    全站熱搜

    董中凱 Subst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