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戚繼光在早年留下了豪氣千雲的: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
在晚年最後臨走前,驕傲的寫下:三十年間,先後南北,水陸,大小百餘戰,未嘗一敗。
 
戚繼光創造了冷兵器時代的奇蹟!
戚繼光精通兵法、火器、槍法,文學上也有相當造詣。本文探討他在用人方面,是如何執行的
 

戚繼光.jpg

 
選才
 
選才是用人方面最重要的一件事,李白說道:天生我才必有用
A到A+一書中也提到,先找對人,再決定要做什麼
找到適合的人,團隊就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戚繼光在發現義烏子弟兵可以用之前,他還沒被授權選兵,朝廷給他3000兵訓練
雖然跟也是抗倭名將的余大猷合力打勝岑港之戰,但還是有怯戰,跟軍紀敗壞之問題
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選用義烏子弟兵,並昭告八不用
  1. 在市井裡混過的人不能用
  2. 喜歡花拳繡腿的人不能用
  3. 年紀過四十的人不能用
  4. 在政府機關當過差的人不能用
  5. 喜歡吹牛、高談闊論的人不能用
  6. 膽子小的人不能用
  7. 長得白凈的人不能用
  8. 性格偏激的人不能用
以義烏子弟兵為主的軍隊名稱就是歷史上鼎鼎大名的戚家軍。
以往明朝的軍隊,對戰倭寇都是以多打少,多5倍的兵力還不見得能贏
戚家軍成立後,開始反轉,以少勝多,許多戰役是滅敵上千,損傷僅個位數,開創了冷兵器時代的傳奇!
 
這些標準,就是要選進來的兵不要太油頭,經歷過風花雪月,花花世界
那就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沒打仗時為意見領袖,真進軍時怯戰不前
 
企業也是一樣,選擇適合該企業型態的人進來
有些公司型態就是需要見過世面的人來才能發展,法無定法,要看情勢而決策
 
育才
 
戚繼光為什麼能夠鍛鍊出一隻如此強悍的軍隊,就在於他的軍令之上
戚繼光獎懲分明,懲罰非常嚴厲,不要說是逃跑或者怯戰會被斬首
甚至是在訓練、行進中不能完成規定動作,就會遭遇到嚴厲的處罰。戚繼光正是利用嚴厲的獎懲使得軍隊做到了整齊劃一。
 
戚繼光從前輩們的兵書中把最精華的部分統統挑出,配合自己的實際經驗,寫成了軍事名著《紀效新書》。
縱觀《紀效新書》,裡面各種要求事無巨細,連紮營之後怎麼上廁所,要按什麼樣的模式休息,都一條條列了出來。不光如此,他還要求每一個士兵,把這些站隊、紀律方面的要求,統統背下來。不認字不要緊,認識字的念出來,跟著一起背,背不出來,軍法從事。
 
這些拿到現代管理學來看,就是標準化跟制度化的徹底執行
 
參考來源:
 
用才
 
說到用才,就要提到鼎鼎大名的鴛鴦陣
鴛鴦陣以11人為一隊,有隊長、藤牌手、長牌手、短兵手、狼筅手、長槍手、火槍兵
 
根據軍士的年齡、身材、體質等授給不同武器,擔負著不同的戰鬥任務
以長短相雜,刺衛兼合,發揮協同作戰的威力
 
藤牌手:少壯便捷,先抵消敵人的殺傷力,繼而沖至敵陣前
長牌手:年力老大,有膽有力,可以與敵接戰
短兵手 :宜於機敏,如敵人迂回攻擊,短兵手即持短刀沖上前去劈殺敵
狼筅手:狼筅是利用南方生長的毛竹,選其老而堅實者,將竹端斜削成尖狀,又留四周尖銳的枝,每支狼筅長3米左右,
狼筅手利用狼筅前端的利刃刺殺敵人以掩護藤牌手、長牌手 的推進和後面長槍手的進擊。
長槍手:左右各二人,分別照應前面左右兩邊的藤牌手和狼筅手。
鏜鈀手:擔任警戒、支援等工作。
 
各種兵器分工明確,每人只要精熟自己那一種的操作,有效殺敵關鍵在於整體配合,令行禁止。
鴛鴦陣還可以依環境改變成三才陣與兩儀陣,如花街之戰,因為巷戰空間窄,11人隊不好發揮,會被卡住
換成靈活的三才陣與兩儀陣,在巷戰中發揮最大功用
 
參考來源:百度百科
 
留才
 
戚家軍的待遇,雖說工資不高(士兵一年十兩白銀,折合台幣6萬元,只相當於自耕農一年收入),但獎金豐厚,比如每殺死一個敵人,就獎賞30兩,繳獲的戰利品,士兵平分。
沒仗打的時候,就拿訓練來發獎金,每年正月、四月、七月、十月的初二,是戚家軍訓練考核的日子,考核成績好的,就發獎金,成績差的,就扣工資。另外比如作戰有功,勇敢衝鋒,再小的功勞,都找理由獎勵,再小的錯誤,也找理由扣錢。
除了嚴格外,戚家軍也有人性的一面,規定除「軍機」「謀反」「殺人」「奸盜」「賭博」等「原則問題」外,其他錯誤只要初犯,都可免於處罰,但一旦受罰,就要集合同隊士兵,將軍律高懸供桌上,當場處罰。
戚家軍的「思想工作」也做得好,每個營的戰旗都繪有不同的圖騰,以示忠君報國思想,思想動員灌輸到每個士兵。戚繼光的理想,就是要用嚴格的制度,樹立一個軍隊的榮辱、尊嚴、士氣、信仰,打造一支戰無不勝的雄師。
 
歷朝歷代的募兵軍隊,多數只能依賴於其原統帥的調度,一旦統帥換人,不是戰鬥力潰散,就是士氣懈怠。
戚家軍不同,後來的歷史證明,即使在戚繼光晚年遭罷斥後,他留下的戚家軍依然保持了強悍的戰鬥力
在後來的萬曆抗倭援朝戰爭中建立功勳,並在遼東與後金的會戰中用一場壯烈的戰鬥走完了最後的路程。
戚家軍像一支國家軍隊,一支無論由誰統帥,都能保持堅決的紀律,絕對的服從,一往無前的戰鬥精神的軍隊。
這一切,都來自於戚繼光的理念- 制度建軍。
 
一個強大的軍隊,不能靠帶兵者個人的能力維持,需要完善的制度和正確的執行,方能長盛不衰。所謂「兵制完備,令行禁止,定標準,重四藝,嚴軍紀,重賞罰,可長保虎狼之師也」
 
參考來源:
https://read01.com/8DQyO.html https://read01.com/8DQyO.html https://read01.com/8DQyO.html


 

arrow
arrow

    董中凱 Subst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